【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嘉誠:勿再傷害香港

發佈時間: 2016/03/18

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昨直言,由1996年至今,他從未見過香港經濟如此差,不論是零售或地產業都「比沙士時更差」。對香港近年經歷了大小風波,他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比喻香港,呼籲港人不論政見,別再做傷害香港的事。

李嘉誠昨在集團業績記者會上指,香港今年的經濟比2003年沙士時更差,各行各業均有壓力,前景相當困難。

要讓年輕人 對未來有希望

他指香港經歷過旺角暴亂等事件,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比喻香港,呼籲任何政見的人都要為香港好,「不要再搞落去,不要再做傷害香港的事」,港人要齊心合力,為香港利益着想,社會應讓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從政的人應檢討暴亂事件。

對於明年特首選舉,李嘉誠表示現未有人表明立場參選,故他不能答覆哪一位有機會,但他指當特首須具備三大條件,「愛香港、各方面都要努力、忠誠為香港爭取最好的未來。」

李嘉誠形容特首梁振英表現,「已經Try Hard(盡力)」,若梁連任,他說:「我無研究呢個問題。」

港獨不現實 港人不會認同

日前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提及「港獨」,李嘉誠稱香港人不會認同獨立,他強調「港獨」是脫離現實;至於2047年後香港的去向,他說,基本法說明50年不變,「到2047年一國一制都話唔定」。

今年88歲的李嘉誠,又多次被問及何時退休時,坦言現時集團健全,財政及收入基礎都好,「隨時可以退休」。

買樓自住 「幾時都無問題」

對於本港樓市會否急瀉,長和主席李嘉誠表示,目前發展商財政健全,不需急於沽售,又以新界樓作舉例,指地價為2,000元,但建築費達4,000元或以上,不過若年輕人要買樓,他說:「自住幾時買都無問題,但炒樓就唔鼓勵。」

長和副主席李澤鉅補充,在過去數十年來,樓價有升有跌,入市不會有「perfect timing」,但90%買樓長揸的人士,都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