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送暖 助人自助

發佈時間: 2016/03/18

善心送暖 助人自助

聯合國早前發表最新一份《世界快樂報告》,在157個國家或地區當中,香港排75,較去年的排名跌3位,顯示港人較去年更不快樂。最近,本港的確發生了不快樂事件,一名7-Eleven年輕店東遇害。

事發於上周二,油麻地碧街便利店的店東因阻止一名加拿大籍越南裔人士偷竊,被插傷胸部重傷,留醫7日後終告不治,留下妻子及數月大嬰兒。

事件發生後,7-Eleven公司即時向受害人家屬發放緊急援助金,亦設立了公眾捐款渠道,讓巿民於全港任何一家7-Eleven以現金捐款。捐款將全數轉交受害人家屬。

捐款反應熱烈,據悉,以開始捐款的首日首8小時計算,7-Eleven已經接獲逾160萬元捐款。

本港的便利店開得成行成市,大大方便港人日常生活,是不少街坊、上班一族早上買報紙、麵包,閒時買雪糕、零食的地方。

顧客與店員「朝見口,晚見面」,久而久之,形同街坊街里的鄰里關係,即使不確實知道對方姓甚名誰,見面也會認得對方,點頭示好。

是以事發之後,觸發港人的同理心,與店東相識的市民踴躍捐錢、到便利店獻花及悼念,即使是素未謀面的,也積極在社交媒體、手機群組間互傳信息,鼓勵募捐,助店東遺孀渡難關。

有人捐錢後更在社交網站展示捐款收據,鼓勵更多人參與。我們也在此呼籲大家伸出援手,少少無拘。

不少人謂港人冷漠、冷淡,其實不然,亦有部分人質疑捐款者本意為「呃Like」,非真心真意。

但在筆者眼中,香港人滿有人情味,我們只是秉承了中國人內斂、不將愛宣之於口的特質。面對發生在他人身上的不幸事件、天災人禍,港人往往為善不甘後人,落力支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至於是「呃Like」與否,其實不必深究,總而言之,轉發轉載也總算能幫到事主,引起更多人討論關注。

社聯曾於2011年進行了「市民的慈善捐款行為意見調查」,發現港人一年捐款中位數為800元,當中有5%港人的每年捐款數目高達1萬元。

筆者亦深信7-Eleven事件的善款數字仍會不斷增加。

快樂不快樂毋須國際標準,我們也不必羨慕別國比我們更快樂。只要港人繼續發揮互助互愛精神,助人自助,就是最簡單的快樂之道。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