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言天生呆樣 設計師嘆難受重用

發佈時間: 2016/03/18

你的樣貌如何,命運也必如何?有女設計師慨嘆因樣貌「天然呆」,難獲老闆信任,有意辭工嫁人算了。有人事顧問指,打工仔常對老闆的要求一知半解,做事不得要領,才是失信任關鍵。

職場上不獲上級支持,難免打擊自信。有女設計師自嘲天生一副「魂遊樣」,令他人無法信賴,要花很多時間證明自身能力。她苦嘆即使入行5年仍不獲信任,簡單如刪去海報上多餘字眼,老闆都「驚我唔識,要企係隔籬睇住」,平日亦經常檢查她「係咪做緊嘢」。面對老闆的「特別重視」,該名女設計師直言吃不消,她表示「好想嫁人唔做嘢」!

網民建議另覓工作

雖然事主將家庭視為避風港,但網友卻留言點出真相:「9成女人嫁完人都要照返工喎。」勸告她應腳踏實地改變工作態度,直指「你需要的是一份新工或一塊新面孔。」亦有人分析,既然入行多年仍不獲信任,恐與樣貌無關,而是工作表現和態度散漫才令老闆不放心。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林敬新指,打工仔自覺不獲老闆信任,多數與溝通有關,「很多人沒了解老闆真正需要,只是一知半解靠估。」林舉例指,有金融業老闆要求員工「唔好亂沽外匯」,但員工卻理解成「絕不沽出」,結果令公司蒙受不必要損失,自然被當蠢人。他坦言,「老闆多數好性急,做員工要主動出擊,問清楚真正要求。」

衣着打扮重要

同時衣着打扮亦是重點。林指,僱員常忽略衣着儀容要配合職場文化和公司地點,例如在中環返工,大部分須打呔,並要留意老闆喜好,「如老闆返工從來唔着牛仔褲,你照着自然令上級感覺欠佳。」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指,公司在請人時已對僱員的談吐儀容作出篩選,「返工咁耐仍未被上級信任,未必關乎樣貌,或與工作能力有關。」張說,如感不獲上級信任,宜先檢視自身能否獨立工作及處事是否成熟,亦可用誠意打動對方,「如背熟產品詳情,或開會前多就議題做準備,自可令人感到值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