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股東受惠港鐵落實派息

發佈時間: 2016/03/18

姊妹們,當去年11月,港鐵(00066)宣布,在市場借錢回來派息予所有股東,以便身為大股東的政府可以不用納稅人的錢,就可以填補高鐵香港段超支的難題時,我曾恭喜所有股東,因為他們在未來兩年,可以收到一筆額外股息,每股合共4.4元,即每手(一手500股)可獲派2,200元特別股息。

但其實,當時我是預先恭喜大家的,因為這個建議還要過兩關才可以落實。第一關是港鐵的股東大會要通過這個派息建議,否則就不會成事。但正如我當時指出,港鐵這次借錢派息,是大小股東都得益的,因此,股東大會通過的機會很大,結果一如所料!

填補超支 借錢繼續興建高鐵

另外,雖然港鐵派錢予政府這位大股東去找高鐵超支的數,但技術上,還是要等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一項追加預算的議案,港鐵的大小股東才可以真正取得這筆額外股息。

但不知事有湊巧,還是有人刻意安排,就在港鐵召開業績記者會當日(上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一片混亂聲中,通過了追加撥款的議案,令到港鐵股東喜出望外。

好了,這一刻,我真的要恭喜各位股東,你們的特別股息應該可以落袋了(除非泛民議員提出司法覆核,成功推翻這個決議)。按照港鐵公布的時間表,該公司將會分兩期,每期以同等金額派發每股2.2港元的特別股息,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派第一期,而明年下半年可以派第二期股息,但具體日期請留意港鐵的公布。

為免不是港鐵股東,又或者沒有留意高鐵香港段超支新聞的姊妹們明白這次派息的背景,我簡單交代一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事緣政府委託港鐵設計和興建高鐵香港段工程(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連接香港至深圳、廣州,以至內地的高速鐵路網絡),工程費用由政府承擔,而港鐵則賺取45.9億元的項目管理費。

但高鐵的完工日期一再拖延,而工程費用也不斷增加。根據港鐵去年7月向政府提交的最後一份報告,修訂後的估算造價是853億元,5年前的估計只是650億元,即是超支了大約200億元,而完工日期也一再推遲至2018年第三季。

政府和港鐵經過幾個月商討之後,去年底終於拋出一個「雙贏」方案,那就是由港鐵到外面借錢回來,然後以特別股息的名議,派發予所有股東。

業務穩定 不俗的退休收息股

港鐵可以使出這招「借錢派息」的財技,全因公司的負債偏低,所以,在外面借一些錢回來,轉個頭以特別股息名義派給股東,讓政府不用自己掏腰包去填補超支的金額,而自己反而可以因此而提高了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實在是一石二鳥的做法。

但政府填了這筆超支數之後,港鐵就不可以再向大股東伸手拿錢,因為大家同意為整項工程的費用「封頂」,以844.2億元為上限。萬一工程費用超過這數目,政府也不再負責,而要由港鐵填數。

姊妹們,我一向認為,港鐵是一隻不錯的退休收息股,其中一個原因是她的業務相對穩定,而且派息不俗。

過去幾年,港鐵的派息也是連年增加的,由2010年的每股派息0.59元,增至2015年的1.06元(去年港鐵的盈利因為物業發展收益下降而減少一成六,但仍然輕微增加派息,由2014年的1.05元增至1.06元),再加上未來兩年的特別股息,其實真的不錯,難怪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追加撥款後,港鐵的股價再創新高(昨日收市報37.95元)。

其實,這次港鐵派特別股息,小股東是坐收漁人之利的,因為身為大股東的政府,要拿這筆股息去找高鐵超支的數,自己沒法落袋的,而小股東卻可以自己落袋,所以,今日我這篇文章的標題要改成:「港鐵落實派息小股東最得益」。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