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集體回憶

發佈時間: 2016/03/18

城市發展,很多時都是將舊有的建築及東西,全部拆掉、棄掉,重新興建,舊有的面貌全不復見,一切只能在腦海的回憶中追尋。

識於微時的朋友鍾燕齊,多年來將香港一些值得保存的舊物儲起,包括文具、學生用品、玩具,甚至舊式酒樓的招牌、大禮堂中央掛着的龍鳳裝飾,所有物品堆滿好幾個倉庫。幾個月前,他搬來我排練室隔壁的單位,看着他將一室的雜物,慢慢執得井井有條,打造了一個幾十年前的懷舊文具店,很多都是兒時用過或看過的文具,特別有親切感。

這間名為「銀の文房具」的私人博物館,免費開放給預約的公眾參觀。由於是開放式,有缺德的參觀者竟然偷走一些絕版文具。

博物館主人無私奉獻,信任入場的人士,也堅負着一種保存香港文化的使命。為甚麼參觀者要那樣自私呢?那些都是主人多年的心血,他亦堅持全部文具要放在一起才有意思,因此即使有人出錢,他也不會售賣。

香港,有心的人值得我們尊敬,請參觀者自重,不要再破壞人家的努力!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