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釋放善意,凝聚好人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一田百貨CEO莊偉忠辭任,網上流傳很多他的金句。其中一句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肯釋放善意,就可凝聚好人。我公司原班人馬,昔日被判定為水準不堪,今日行出去被人話勁呀勁呀,原因就是我們將其好的一面發揮到盡。」

我很喜歡「釋放善意,凝聚好人」這句;反之,經常釋出惡意,處處防着人,淨是着眼於人家的過失缺點,身邊的好人都會離開,剩下來的就盡是佔你便宜的壞人了。

我想起一個舊朋友,不管她光顧的是哪一個行業,裝修、雜貨、飲食、美容、健身……她都說那個行業裏的人是很卑鄙的、不老實的,被她這麼一說,彷彿整個世界都沒幾個好人了。

每次別人要花錢,她都「好心」打電話去提醒朋友得「防着點」,數盡行內黑幕,人家的好心情都給她破壞,漸漸就疏遠她了。

或者在她心中,這些不相信「世途險惡」的人太傻了吧。但所謂傻人有傻福,就是你不去算計人,人就不會算計你;就算人家算計了你,既然渾然不知,自然不感覺受傷害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