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活力抗衰老

發佈時間: 2016/03/18

活力抗衰老

全球人口老化並非新鮮的議題,近日不少人都在研究如何「活力抗衰老」(Active Aging),這代表隨着醫學的進步,人們亦變得愈來愈長壽。從前55歲便要退休,過着優悠的生活。其實很多人雖已屆退休年齡,但身體狀況仍然非常良好,因此如何健康地活下去及保持生產力才是更重要的議題。在這方面近日我亦有所研究,我認為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保持身心靈健康:做自己抗衰老的主人,要學懂如何預防疾病,因為最好的醫療是醫未發的病,預防勝於治療。

不少醫學文獻表示,除了意外,一些慢性或長期疾病,甚至更嚴重的疾病,都是源自心靈的扭曲,如妒忌、憎恨等過多的慾望,即佛學所說的貪、嗔、癡。以現代人的說法,就是滿足不到期望所導致的落差。因此要保持心靈健康,得理解自己的人生意義之餘,也要學習用淡然平靜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現在不少人提倡財富管理,我反而覺得個人的全面健康管理才是最重要,重點是及時的醫療和保養。

現在抗衰老的定義言人人殊,絕對需要有一套全面而有效的系統,協助個人自我管理,也需要專業醫務人員的協助。如處理得宜,便可減低香港政府醫療負擔,市民的生產力亦會大大提升。

A點之句︰活力抗衰老 治未發的病

Active aging is the way to prevent disease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