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中小企業的社會貢獻

發佈時間: 2016/03/18

亞洲經濟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飛,到現在已經半個世紀。能有今天的成就,當中的小型企業的貢獻功不可沒。那時候的小型企業,有些已成長為呼風喚雨的跨國集團,有些則仍保持着中、小企業的規模,繼續為地區及全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我上周出席一家物流企業的45周歲慶祝晚會。該公司成立時,正是全球貨櫃海運開始進入高度發展的時候,對於一個30出頭的有為青年來說,是創業的好機會。雖然資金與經驗皆有限,但他憑着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及認真學習的精神,在45年內戰勝無數的挑戰及風浪,成功把公司發展到今天的規模。不單止是海運,也隨着空運的來臨,發展空運物流。

企業的存在價值不在於規模大小,而在於對社會有形與無形的貢獻:作為一個經濟實體、為社會提供工作機會、給年輕人發展平台、身體力行為團隊作模楷……這些都較每年繳交利得稅來得更重要及有價值。

今天創辦人雖然已退下前綫,但還孜孜不倦地學習,保持每周閱讀一書的習慣,再跟同事分享每書精髓,無異於送錢進員工口袋,絕對是員工的福氣!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