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人生不是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6/03/18

學生輕生事件好像傳染病般於校園蔓延,朋友閒談,不少人認為是教育政策失誤,政府應該負上責任;有人認為起跑綫愈推愈前,學生從小開始已經有壓力,所以又是政府責任。真的感到有點可笑,起跑綫究竟由誰來決定呢?

民生書院90周年開放日,邀請校友與同學分享人生體驗。想當年,一家六兄弟姊妹,父親工作,母親照顧家務,讀書靠自己。二年級考試倒數排第二,四年級留班,媽媽接過成績單問我,你知醜嗎?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蹉跎歲月多一年又如何,最後考上大學。

今天的家庭,小朋友一個起兩個止,父母將所有資源放在孩子身上,補習班興趣班排到密麻麻,為的是贏在起跑綫,有顧及孩子的心靈需要嗎?

網上有一條日本人製作的短片,好值得大家思考一下,標題是「人生不是馬拉松」。參加馬拉松的選手只有一條路綫和一個目標,只想比別人跑得快,忽略沿途的人與事。但究竟是誰決定目標、誰決定怎麼跑?即使跑慢了、繞圈走,路不止一條,終點不止一個,今次失敗又如何?世界之大、要見識的事多的是,為甚麼總要比較和比賽?

香港大學葉兆輝教授表示,青年問題是家庭問題的延續,要處理青年問題,就要先處理家庭問題。正如他說,社會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用心聆聽身邊家人的心事。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