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的技巧

發佈時間: 2016/03/18

我不是天生的演說家,但礙於工作的關係,經常要在大小場合作公開演講。每次上台之前,我都不敢怠慢,總是細心準備,以確保能帶出演說的重點,莫浪費了觀眾的時間。由於這不是我的強項,於是我更加爭取機會從他人身上學習。美國總統大選在即,觀察電視上多位候選人的雄辯滔滔,我綜合了幾個演講的技巧。

首先,是笑話:我認為笑話是整個演說的靈魂,對於長篇的演說來說尤為重要,適當的笑話令觀眾更容易投入,拉近講者與觀眾的距離。

第二,保留個人風格:由於每一位講者的風格不一,不論助手的文字功力如何深厚,假如撰寫的語言非自己的日常用語,出來的效果便像穿錯服飾出席派對一樣。

第三,要在內容中引發觀眾某程度的不安感:不管是利用數據分析、感性的故事,又或引述專家以點出事件可能帶來的後果,都可讓聽眾感到事情的迫切性甚或危機感,增加整個演說的戲劇性,也加強演說內容的重要性。

第四,注意身體語言: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最困難的一環,因為身體語言跟潛意識相連,平日已不容易留意,莫說要更改小動作或壞習慣。這時候,絕對需要身邊友人幫忙觀察,甚或借助小道具,來加強畫面的效果,帶出演說的信息。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