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業「花紅」縮水 恐掀離職潮

發佈時間: 2016/03/18

本港失業率連續10個月維持於3.3%,但住宿服務業失業率上升尤其顯著,較上期升0.7個百分點,有酒店業內人士指「花紅」平均縮水1個月,從業員感悲觀,掀起離職潮。

統計處昨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為3.3%,連續8期、即10個月維持於相同水平,就業不足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3%。

住宿服務業 失業率升

按行業劃分,上升主要見於「住宿服務業」及「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分別升0.7個百分點至5.2%、2.2個百分點至6.9%,而下跌則主要見於運輸業及保險業。住宿服務業之失業率已連續兩期上升,累計升幅達1.3個百分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點名指,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的就業人數連續10期下跌,其中零售業失業率按年升0.5個百分點至4.8%,住宿服務業亦按年上升1.8個百分點。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幹事奚鴻泉指,2016年首季是跳槽旺季,因酒店於年尾公布花紅,若「花紅不似預期」,從業員就會轉酒店或轉行。

前景不樂觀 人才流失

他說今年花紅較上年平均下跌1個月,3星級酒店平均發1.5至2個月花紅,4至5星級酒店則發2至3個月,較以往「縮水」1至1.5個月。

奚指,因待遇變差,有中西區酒店「走咗成組人」,相信前景不樂觀令業內人士不斷流失,拉高失業率。他強調,酒店業沒裁員隱憂,展望未來幾個月失業率會維持於5.2%,不會有太大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