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機械人獻技 踢波揮拍樣樣掂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一連四日的香港LSCM創新科技成果嘉年華於昨日揭幕,展出多款新型機械人供市民參觀,包括羽毛球機械人、足球機械人和食物4D打印機。

羽毛球機械人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的電機工程聯同機械工程系學生製作,去年6月奪得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亞軍。該款機械人以氣動式驅動,配置了多枝羽毛球拍,可於不同角度擊打羽毛球,底部配上多個滑輪,可多角度前後左右移動。

同場還有由拔萃男書院學生設計的足球機械人於去年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足球賽中贏得季軍,機身配有機械射手及龍門,可相互自動對打。該款機械人以靈活及準繩為思路,盡量減輕機械人體重,以提升其移動速度,設計程式時亦重視指南針的準確性,減少「烏龍波」的情況出現。於去年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足球賽奪得季軍。

食物4D打印 1分鐘整好

另外,由LSCM研發的食物4D打印機可利用攝像鏡頭,將所拍得的人臉輪廓變成數據,於蛋糕或餅乾上噴出相應圖案的朱古力,需時不用一分鐘。

用戶也可錄入不同的照片、文字、簡單圖像,打印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