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的運算新演變

發佈時間: 2016/03/18

執筆前九小時,Instagram剛在官方網誌公布,將分階段更新該社交網絡背後派帖之運算機制,由目前按時間軸最後更新次序出帖,轉為按帳號與帳號間互動率的派帖機制。

即是將來你在Instagram上看到的內容,將會是按你過往的使用習慣,「智能」地向你派發電腦認為你會喜歡看到的內容。換句話說,每次發帖,被用戶看到的自然觸及律(Organic Reach),將會創新低,隨時只有幾個百分點,一百個粉絲只有幾個人看到。

按照目前Instagram的運算機制,用戶每次出帖,都有百分百的觸及率,理論上,每位追隨某個帳號的用戶,都會看到由該帳號派發的所有內容。可是根據Instagram官方的說法,如果按時間軸派帖,由於相信沒有人會24小時在綫,一般用戶起碼會錯過七成內容。推出這新運算派帖方法,就是為了令你看到更多與你喜好相符的內容,其潛台詞當然是希望你能花更多時間在該社交網上。

事實上,Facebook亦曾更改過派帖的運算機制,與Instagram目前的情況相似,推出初期劣評如潮。所以,已可預見今次Instagram此舉,應會惹來另一輪用戶炮轟。

至於各大品牌帳號的管理員亦要作好心理準備,要靠買廣告來爭取曝光的日子將不遠矣。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Instagram的廣告模式,只提供站外連結,對增加帳號粉絲未必有直接幫助;同時Instagram廣告所賺到的Likes,亦不會過戶給品牌帳號,是純粹廣告。因此,我認為將來大有可能Instagram會推出不同廣告模式,或進一步與Facebook整合,增加品牌官方帳號的曝光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