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穆迪對香港存政治偏見

發佈時間: 2016/03/18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調低香港前景展望評級,說明在西方眼中,香港與中國是一體的,同坐一船,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穆迪下調展望評級對香港的影響不大,香港政府沒舉債需要,本地大企業在全球資金氾濫、銀行搶生意的情況下,不難爭取好條件借外債,故影響主要是香港的形象。

降評級的兩大啟示

反而有啟示性的是,其一,穆迪繼本月初降低中國評級展望後,上周五調低澳門展望,周六則調低香港,這說明穆迪視港澳與中國是一體的,中國的展望跌了,香港亦要跌,不論香港相對內地是否有更好的償債能力等。

其二,穆迪調低香港展望時,加上一較特別的原因,就是香港與內地政治聯繫愈來愈大,可能拖累香港政治體制,並以內地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為據,指香港長遠將失去部分獨立性。

西方對華不信任早存在

本來穆迪將中港視為一體,難以厚非,過去國際評機構調整中國評級時,亦經常同時調整香港,而且中港經貿關係這十幾年愈來愈密切,中國打個噴嚏,香港也會傷風,港人深有感受。但穆迪畫蛇添足的是,加上香港政治受中國拖累,這種觀點與1997年前《Fortune》雜誌說香港回歸一定會死,將失去自由、繁榮等,內裏反映的不是香港會否失去自由,而是西方對中國的不信任,香港與中國關係愈密切,就已是扣分的「理據」,故一份兩年前的白皮書,穆迪亦可用作最重要的佐證,但她卻沒指出具體損害了甚麼。

無論香港事實如何,都不能改變西方對中港的「偏見」,只是不同機構的偏見,輕重有異。港人要明白的是,西方視中國香港為一體,中港利益捆綁在一起,一損俱損,在地緣衝突中,西方將香港歸入中國陣營,不會視港為友,港人勿忽視箇中的利害。

撰文︰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總主筆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