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越障輪椅變陣攻歐市場

發佈時間: 2016/03/18

「創新」,最重要敢想敢試。49歲的李少麟研發出全球首張可爬樓梯的輪椅,產品今年擬進軍歐洲巿場,用行動證明香港人並非無創意。但他指本地巿場承價能力有限,土炮發明難突圍。第二代輪椅將以歐洲3地為試點。

李少麟去年憑全球首創二段式履帶驅動「必飛越障椅」,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嘉許金獎,及FedEx中小企拓展業務獎冠軍。經過1年改良,今年11月他將推出第二代新輪椅,定價約10多萬港元。一反過去聚焦中、港巿場的目標,新輪椅會先進軍德國、奧地利及瑞士3個試點。

可上落樓梯 吸引外國買家

過去曾有香港政府機構向他查詢輪椅售價,他無奈地說:「政府機構都嫌貴,更遑論一般人。」有見本地巿場對價格承受力不足,他才變陣轉銷外地,「在歐洲普通電動輪椅已索價12萬至13萬港元,且當地保育古蹟規限嚴格,難隨意加建無障礙設施,可上落樓梯的輪椅功能對他們有一定吸引力。」

反觀香港,愈來愈多建築物有無障礙設施,且巿場一般只能負擔價格8萬元或以下的輪椅,李惟有改變部署,「開始時太天真,現在決定先到歐洲刷亮招牌,待需求穩定後才可大量生產降低售價。」李笑言,港人對「歐洲貨」的信心較大,相信在歐洲建立口碑後,可望在2017年回流反攻亞洲巿場。

申港府基金 盼建研發中心

雖然遇阻滯,但他仍堅持以香港為基地,透露正申請政府基金,期望今年內在港設立研發中心,省回內地製版時間,設計流程有望由數月縮減至數周,「始終想幫本地人。」當初原來他是受電視節目中殘障青年久困家中慘況的啟發,才投身發明事業,但他從未忘記初衷,「試過有老人院升降機壞了,我借出輪椅讓老人家上落。」

李少麟由一名漫畫助理變成發明家,他將功勞歸功於家人:「當日我拒絕投機者注資,自費800萬元創業始終非小數目,家人無反對已好好。」其任職物理治療師的兄長李少亮亦出力不少,「哥哥會告訴我,輪椅座位設計要怎樣遷就用家,如某類病人的位置頸部要增加承托等。」

改良版增加車輪 可走更複雜地型

新版必飛越障椅改動多多,後方加入車輪變成「四驅履帶」,可行更複雜地型及更寧靜;亦可行雪地。同時只需叉電8小時,便可全速行走5小時,最高時速每小時達6公里。

李少麟笑言,改良時有很多意想不到之處:「當初概念版較高身,是想讓用家能以常人水平視綫生活,豈料有用家覺得太高調,結果新輪椅便改成可自由調校座位高低。」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