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萬里走單騎善心女踩車 籌款助貧民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不少港人每日營營役役地生活,有否想過突破自己之餘,又可幫到別人?有80後女生擬花1年時間,踏竹單車踩兩萬公里,以汗水及力氣籌20萬元,買數百部二手單車,送給太平洋貧窮小島居民,集環保、善心於一行。

28歲平面設計師陳恩琪,漂染一頭淺紫配灰髮,穿上白短褲、白襪配「白飯魚」,單看打扮已知她是非一般女生。一年多前,她不甘於每日工作、睡覺「無限loop」,決定重拾兒時夢想,「小學作文寫『我的夢想』,內容是想去流浪,我媽問我是不是傻的。就算長大了,仍沒法忘記這個夢想!」

心動不如行動,她在Google打上「流浪」二字,發現香港有男生騎單車去英國,「原來可以這樣,若再環保些,不如用竹單車,香港未有人咁做,不如去試下。」

夢想流浪 踏竹製車勇闖挪威

陳恩琪希望旅程來得更有意義,她嘗試搜尋「Bicycle Charity」,發現外國許多機構買單車送給非洲或南美的人,其中「Bicycles for Humanity」更會收集二手單車作轉贈,「知道太平洋貧窮小島Marshall Islands的學生每日要行一兩個鐘返學,與其叫人捐錢,不如踩單車籌錢!」她經過近1年籌備,在北京上堂學製作竹架單車、規劃路綫及製作籌款計劃書。由香港出發到挪威,擬用一年時間踩19,658公里,穿梭23個國家,希望籌得20萬元買400部二手單車送給貧民。

家人勸阻 公司老闆出錢力撑

家人知道她的計劃,都說她瘋了,「婆婆說捐錢又如何,我又不是甚麼偉人;媽媽說這些事總會有人做,但不是我去做……」惟她性格剛強,家人也無法阻止。老爸擔憂卻仍為愛女煮拿手的馬拉盞,早前好友亦親手製曲奇餅,在cafe及公司義賣助她籌款。她任職的公司亦提出「一對一」籌款配對,老闆更開出11萬元支票支持她。

「雖然現已籌得20萬元,但我仍會繼續籌款。因為一個貨櫃可放500架單車,再籌多些可買更多單車送給當地人。」下周一她便出發,這個19,658公里的長征計劃,雖存在許多未知之數,惟這位年輕人已整裝待發準備追夢。

單車店東成知音 當軍師助砌車

看似單薄的竹單車,要踩兩萬公里,聽起來像癡人說夢話。陳恩琪起初對單車一竅不通,但獲得屯門單車小店V-BIKE老闆何森泰(Sam)義助,作為她裝嵌、修理竹單車的軍師。「當時我只整了個竹車架,甚麼零件也沒有,向人說起要裝嵌一架竹單車,大部分人都潑冷水說唔得。只有Sam聽完讚概念不錯,還願意幫我思考裝甚麼零件較好!」

聽罷陳恩琪的騎行籌款計劃,Sam坦言:「難得有年輕人願意突破comfort zone,去做一件關心世界的事,為何不支持?如果她是男仔,我一早踢他去做。」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