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向上帝「偷蹺」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上回講到全球最先進的機械人,上山踏雪,如履平地,步伐比很多人類更紮實穩陣。發明這個最尖端機械人的公司Boston Dynamics,擅於模仿上帝的創造物,研發的眾多機械人,有液壓推動的腿部、腳部、腹部、背部,頭上有立體攝影機及鐳射搜尋器。

這家公司的主打項目,不但有機械「人」,還有機械牛、機械狗、機械豹、機械蜘蛛等,有如機械伊甸園。其中一個全球最先進的「四腳」機械人LS3,體形看來像一隻身形壯大的牛,已經開始由軍隊試用。它的工作是揹着重型物資,如清水、糧食、武器等,自己懂得跟隨控制員走路,跨越山坡深溝,如履平地,即使被人從旁推倒,也能自行站起來。

「機械牛」一天走足24小時,長途跋涉20里路也沒有問題,最重可以揹400磅物資,任勞任怨,不必工資,只做不吃,比真人更好使好用。

這些機械動物,最大特色是向大自然「偷蹺」,模仿自然生物的身體動態。此時方知,我們自己以及平凡的動物,都是最尖端科技的模仿對象。造物主創造世界只需六天,人類用最尖端的科技,卻只能模仿萬分之一,看到這裏,驚覺大自然的奇妙。(向電腦俯首稱臣‧二)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