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遇惡犬 勿擲石背向

發佈時間: 2016/03/18

港人熱愛行山,在郊野遇狗隻襲擊,該如何自保?有狗隻專家指,狗隻擺尾不一定是開心的表現,若牠們尾部繃緊地搖擺,是發出惡意的警號!他提醒市民遇到狗隻襲擊,切勿背向或以石頭擲向狗隻,否則會加劇牠們攻擊的情緒。

去年一名美少女在流浮山險命喪於藏獒狂噬,頭面傷處共縫了25針,引起公眾關注自衞的方法。職業安全健康局高級顧問許家友指,本港8成的狗隻均為唐狗,其中藏獒近年愈來愈受港人歡迎。「如果行山經過鄉郊,見到地下有狗玩具、繩索、警告字句、破舊或不堅固的柵欄等,都係『狗出沒』的徵兆。」

喝斥狗隻 以傘掩護

許家友表示,不少人以為狗隻擺尾等同高興,其實,當牠們尾巴翹起、身體繃緊,則是發出惡意的表現。「此時,萬萬不應背向或擲石頭還擊,切勿因恐懼而驚叫及逃走,更不要用手拍打狗。」他說,市民可以堅定的命令語氣,例如「不」或「回家」等喝斥狗隻離開,同時保持站立,側身離開牠的範圍,必要時以雨傘、外套、手袋作保護。

中電高級抄錶主任林啟峰20多年前到新界村屋工作時,因未有留意屋內有一隻藏獒,而被牠撲向施襲,幸以雨傘「狂掃」嚇怕狗隻才沒受傷。他憶述當年經過仍猶有餘悸,「數年前參加職安局防狗隻咬傷課程,現在9成抄錶同事均有參與。」

另外,據漁護處資料顯示,去年有1,523宗狗隻咬人個案,比前年減少約2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