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跑訓練 傳播有始有終信念

發佈時間: 2016/03/18

近年興起「街跑」,令跑步運動不再局限於球場或跑道。年少時的劉桉瑜為了減肥,才開始跑步,沒想到跑步會變成她生活一部分,近年她更當上街跑教練,透過課堂教學員不要輕易放棄的信念:「希望他們學識堅持,開始了就要完成。」

高中時劉桉瑜(Fannie)體重超過160磅,故下決心以跑步減肥。「其實我最不喜歡的運動是跑步,因為跑完雙腳會好痛。」其後因跑步最方便,且能邊跑邊看風景而愛上。現時跑步已成為她生活一部分,訪問當天,她由紅磡跑來觀塘海濱花園,笑說單程只用了一個多小時。

跑步認識自己社區

街跑讓她重新審視一個地方。「在香港生活其實非常Narrow(狹窄),如果搭地鐵,甚麼風景都看不到。但街跑可看到不同風景,每個角落都有其特色。」熱愛跑步的她,擔任街跑教練兩年多,主要為中學生提供八星期的跑步訓練,讓他們在跑步時欣賞沿途風景,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社區。

與不同學員相處,亦令她放下了一些固有想法。「上年教過正生書院的學生,他們看似很壞,其實有不少可愛地方。當我講解跑步需注意事項時,他們都會專心地聽,訓練時亦很團結,士氣很好。」Fannie至今教過近百位學生,包括有過度活躍症的學童,「初時覺得他們上堂不專注、言行衝動,其後找社工了解,才明白他們情況,於是花更多時間關心他們,建立互信關係。」

訓練過不少學員的她,對一名體重近200磅的「肥妹仔」印象最深刻,「對她來說,跑步並非易事,但她都願意嘗試,到後期她可以連續跑6至7公里,現時更可跑到10公里。」Fannie坦言,希望學生透過跑步學會堅持,未來將和他們一起出戰4月10日的「AXA安盛香港街馬@九龍東2016」10公里比賽。

環台跑遇車禍 仍堅持完成賽事

盧文傑(Lulu)同樣是街跑教練,他從小熱愛運動,自言是「born to run」,他期望學生能在課堂學會定立目標、培養跑步的興趣。他的夢想是「跑勻全世界」。去年12月他抱着「想做些特別事」的心態,與Fannie展開為期23日的環台跑。期間在蘇花公路上,Fannie被電單車撞至昏迷,送院急救。清醒後的她,仍堅持完成賽事,服止痛藥後繼續跑,最後成為首個完成環台跑的香港女生!

攝影:冼偉倫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