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龍灣填海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下龍灣填海

早晨六點半,海面平坦,如春筍、如饅頭,長出無數嶙峋巨石,像是巨人參孫的遊樂場。石頭上的縫隙還長出植被樹木,甚為頑強。就像越南人的性格,強悍好勝,國家雖小,連美國人、中國人也不怕,毫不猶豫地向世界兩超級大國開戰。轉眼處女星號到達越南下龍灣了。

我上次坐中式帆船來下龍灣,在灣中住一晚,日落、日出石筍陣的景致極為華麗豐富,美不勝收。這次麗星停泊在下龍市的港口外圍,有觀光木船來接我們,沿下龍灣市附近兜圈,遊船河兩小時。

導遊阿嫻會講流利的普通話和粵語。重遊下龍灣,景色依然秀麗。重山疊嶂,變幻萬千,無一重複。想起郵輪經過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千島水道,平靜水面有過千小島在兩旁夾道歡迎,和下龍灣有異曲同工之「景」。大自然美景是看不厭的,就像美人一樣。

六年前光禿禿的碼頭,今天已變得灰塵滾滾。阿嫻說:「現在不斷填海,兩個月後這裏將開始修建下龍灣海洋主題公園,比你們香港的海洋公園還要大,有過山車,還要修纜車!」

越南現在像十多年前的中國,正在大興土木。我只擔心他們填海後會破壞這裏的生態環境。就像明明天生一個小美女,卻走去整容易容,變成一個倒模的大膠人,令人惋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