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打」DrJim:高登體現言論自由

發佈時間: 2016/03/18

不少人認定沉迷網上討論區的「巴打」和「絲打」是毒男宅女。第一代高登「花打」(father)、15年前創辦高登網站的王國良,卻為他們平反,大讚網民有鑽研精神,又強調高登最重要的價值在於能體現言論自由。

見到西裝筆挺的王國良(DrJim),你未必會想到他就是「高登之父」。2000年、約30歲的他有份穩定銀行工,卻無處寄託對IT的熱誠,於是與另外五名同事創辦高登,以深水埗高登腦場命名,刊載電腦報價等資訊。

怕影響正職 七位數放賣

王國良在高登的網名是「DrJim」,但他既非博士,Jim也不是他的英文名。他笑說:「Dr意指診治電腦的醫生,Jim則是其中一名創辦高登同事的名」,當年他們共用一個帳號,網名因此而來,頭像則隨機選了一名印度人半身照。高登初期並無討論區,後來人氣漸增,有網民討論電腦資訊時「吹水」,DrJim才設立了「吹水台」。

他憶述,高登初期每月只約3,000人瀏覽,至03年激增至20、30萬。他開始難抽時間管理,「有時太忙,我會直接將伺服器關掉,最長試過一星期都無開!」網站人氣也帶來另一個問題,08年「艷照門」事件後,高登名氣愈來愈大,收到的律師信大增,「一個月收兩三封,我們不想影響到正職,因此以七位數字賣掉高登。」

「繼續做或已被告到傻」

不少人將高登視為「宅男」代號,王則認為,這是因為高登人氣高,無論多麼無聊的話題都有人和應。他又為「宅男宅女」平反:「他們喜歡研究,例如甚麼路綫搭車最快?漢堡包有甚麼成分?他們都很仔細研究。」

近年高登有不少爭議事件,但高登「花打」對這個「兒子」仍十分滿意:「高登最重要的價值,在於體現言論自由,讓一班年輕人分享所想。雖然有時他們宣洩不滿或會過火位,但為何他們有不滿?這並非只是他們有問題,社會也有責任。」

這位高登之父坦言,現時已很少上高登,「一個月都未必上一次」。見到高登今日如此成功,有否後悔賣掉這個「兒子」?王說:「即使我繼續營運,也未必捱到今日,可能早就被『告到傻』。」

阿仔唔上高登 愛用Instagram

過去十多年,王國良一直在銀行工作,現時的生活就像大部分港人一樣,周一至五返工,周六打籃球,周日則在家「hea」。這位高登「花打」現已是兩名男孩的父親。他笑說:「兩個仔已10多歲,他們都知道是我創辦高登,但他們無興趣上高登,甚至連facebook都覺得out(落伍),用Instagram較多。」

王國良說,賣掉高登後也有想過再創辦網站,但最終都是放棄。他說,過往做網站可以「山寨式」運作,幾個同事一起寫程式就可上綫,現在行業運作較成熟,網站需有專業團隊才能做得好。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