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舞者方家諾:10年跳出一片天

發佈時間: 2016/03/18

香港地實現全職跳舞這個夢,難度有多大?問10個跳舞人,可能10個答「捱得」,現實「捱得」兩字未必夠,一如全職舞蹈員、排舞師方家諾(Rock)說:「要好捱得,而且屋企無太大負擔,無人等你養」。

一句話道出舞者辛酸。全職教跳舞及表演十多年,近年算是步入收成期,回想當初,Rock笑言,「入行開頭好開心,每個工作都好新鮮、刺激,唯一不好是收入。無論你有沒有才華,新人都會經歷『被人撳價』階段,真的要10多年,收入才比較可觀。」

能夠堅持,除了本身是「捱得之人」,亦因他明白「經驗最重要,知道自己目標是儲多點經驗,而經驗是工作時慢慢儲回來。」不過,他坦言曾有埋怨,「有些工作價錢實在低得太誇張,心裏面會想『我唔食,幫我做嘢班細都要食,會覺得難過。』」

父母一度「極力反對」

除了收入,家人最初都不贊同,「父母對於我中大畢業後,放棄穩定體育老師工作,做全職舞蹈員,當然極力反對。其實自己也覺得十分冒險,但太愛舞蹈,決心去試。當中有很多困難,都因堅定的心克服,父母看見我的努力變得非常支持。媽媽現在更會為我剪報。」做教師的另一半怎看?他說另一半同樣愛跳舞,「當然明白和支持。」

舞台劇《蒲2.0》 下月載譽歸來

台下十年功,在舞台上漸露光芒,由方家諾擔任舞蹈總監的舞台劇《蒲2.0》下月載譽歸來。《蒲》2015年首演時口碑不俗,再將故事搬上舞台,Rock既是表演者之一,亦負責為演員如楊淇等排舞,他坦言壓力倍增,「不斷翻看上次片段,滿意部分想加強,未做到的,有好多新元素想加進去。」

攝影:黃駿顯

記者:鍾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