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攝影獎侮辱生命 踏鯨屍惹公憤

發佈時間: 2016/03/18

日本北海道有科學中心舉辦攝影比賽,一名青年擺出勝利姿勢站在擱淺的鯨魚死屍上的照片獲得冠軍,引起各界公憤,批評主辦方「侮辱生命」。主辦方撤銷獎項並就事件道歉。

立鄂霍次克流冰科學中心舉辦的第25屆「鄂霍次克的四季」攝影比賽上周三公布結果,一張名為《征服》的照片在全國62人118張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秀獎,拍攝者是北見市一名男性,照片中一名男子踏在鯨魚屍體上擺出勝利「甫士」。評審之一的北海道攝影協會女性會員指「認為鯨魚未死,踏在牠身上需要勇氣,因而受到感動」。

攝影師「縮沙」 官方撤獎道歉

然而,照片刊登在中心官網及當地報章後,指摘蜂擁而至,網民批評這次評審是「對生命的侮辱」,有市民更表示「北海道是愛護自然的地方,照片讓人非常悲傷。」。

在受到不絕於耳的批評之後,中心所長高橋修平昨日在官網上發文道歉:「作為一個自然與環境的研究機構,沒有考慮此事實在非常抱歉。評審結果做成不愉快,我們僅此致歉。」高橋又指已向照片得獎者說明因由,鑑於對方表示不會領獎,故獎項將懸空。中心會「深刻反省」並防止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