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刷牙唔均勻 一邊爆牙石

發佈時間: 2016/03/18

刷牙刷得不均勻,隨時變牙周病。不少人慣用右手,形成刷牙時只側重一邊,長期形成牙石,易引發牙齦慢性發炎。有牙醫建議右撇子先刷右側,反之亦然,並常用牙綫清潔牙縫間牙菌膜,以免污垢積聚。

黃小姐每年洗牙一次,最近檢查牙齒,牙醫說她右邊上、下顎大牙積聚大量牙石,問她平時進食是否甚少用右邊大牙,刷牙疏忽右側。「牙醫說太少用某一邊牙齒,猶如一間屋無人住,容易封塵!」

黃才恍悟,平時刷右側牙齒僅草草了事,大部分時間只猛刷左邊。當日她洗牙後4、5小時,右下顎3隻牙齒大量流血,「血塊包着3隻牙,連牙面也看不見」,為此感疑惑。

右撇子 易忽略右邊牙齒

牙科醫生趙汗青指出,咀嚼時食物會摩擦牙面,間接把牙石及牙菌膜帶走,原理猶如「𡁻香口膠」。「如果只用單邊食嘢,另一邊牙齒容易形成牙石。部分人亦以為多用的一邊牙齒污糟啲,刷牙自然會多刷常用的一邊,變相忽略了另一邊牙齒潔淨。」

他續指,大部分人是右撇子,礙於順手緣故,右邊牙齒往往刷得不夠左邊的乾淨。他亦指病人少用一邊牙齒通常因「咬食物時痛」,這種情況多因駐牙及牙周病,提醒病人更要正視問題。

洗牙後短期滲血 屬正常

至於洗牙後出現大量流血,趙解釋,由於牙石積聚太久,致牙齦慢性發炎,洗牙後3至5小時仍滲血屬正常。若病人有高血壓及欠缺血小板問題,流血情況會更嚴重。他引述,曾有30多歲男病人無高血壓及缺血小板問題,惟因5、6年無洗牙,結果因太多牙石,洗牙後6至7小時仍止不了血,最後要送往急症室打止血針。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