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益生元?

發佈時間: 2016/03/18

有沒有發現近年有很多含有益生菌或益生元的產品推出市場?除了補充劑外,飲品、糖果、甚至嬰兒食品都標榜包含益生菌和益生元。究竟「他們」是甚麼?對我們有甚麼功用?「他們」之間有何分別?

世界衞生組織在2001年將益生菌定義為「當服用足夠的分量後,有益於宿主的活微生物」。其實早在一百多年前科學家已提倡益生菌對人類有潛在裨益。經過多年的研究後,科學家成功在人類腸道中分離乳酸桿菌,印證益生菌在腸道中的重要地位。自此,益生菌對人類的功效備受肯定,數以千計的科學文獻證明各種益生菌對人類健康有正面作用,添加益生菌於食品中亦成一股新趨勢。

益生元是指能促進益生菌生長而同時不能被宿主消化的食物成分,通常是纖維素或醣類(低聚糖),提供能量以維持相對應益生菌的數量。科學研究亦發現益生元本身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抑制害菌,所以漸漸引起大眾對其關注。

相信現在大家對益生菌及益生元有初步的認識,下次將會簡介「他們」各自的功用和特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