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莊梅岩 袁劍偉 看見,看不見的吻

發佈時間: 2016/03/18

著名編劇莊梅岩創作的舞台劇,由《留守太平間》到《法吻》到《教授》,盡是探討人性陰暗面,多次奪得舞台劇獎最佳劇本。袁劍偉曾執導無數精采MV和廣告,首部電影《暗色天堂》就是改編自《法吻》,更找來愛妻林嘉欣跟張學友再合作。

在某個酒會上,杜牧師(張學友飾)跟Michelle(林嘉欣飾)重遇,二人由近況聊到五年前發生的事情。杜牧師曾經是星級牧師兼社福界大紅人,Michelle是他的助理,因為一個法吻,引發出一個誰是誰非的謎。

誰是對誰是錯

原來的舞台劇版本只有一個場景,兩個人物一場又一場對話,逐漸揭開藏了多年的「真相」。電影版加添了不少場景與人物,枝節多了,原本單純的世界,一下子變得錯綜複雜。袁劍偉表示:「我希望觀眾看完電影,思考究竟應該怎樣判斷這兩個人?應該站在哪一邊?」莊梅岩回應說:「我的版本,看不到事件的發生,不知道他有沒有錯。他說故事的方法不同,我們看到那個吻,我覺得他們兩人都有錯。」

光明面黑暗面

故事中兩個人物的內心世界,兩位創作人有不同理解。編劇直言:「當初寫這劇本時,覺得兩個人物是光明的。你要怪責人很容易,但是,他們會反省自己是否做錯,這是很難得的。信仰令他們有這種良知,所以更痛苦。」導演笑說:「我跟她剛好相反,我看人性沒有那麼光明。所有宗教,某程度上,都有一種保護罩的感覺,我在電影裏把這保護罩拆開之後,便直指人心。」

袁劍偉的MV和廣告都是美好的,但他看人性卻較為陰暗;莊梅岩看人性是光明的,但她筆下的劇作都較為陰暗。她大笑:「哈哈哈!真的嗎?我時常看暗黑的東西,總覺得有一綫希望。誰知道,我的作品令到觀眾很惆悵。」袁劍偉續說:「當你工作了這麼多年都是美好的世界,就會有反思,究竟這世界是否真的美好呢?當我有機會作為導演或是作者去表達觀點時,我覺得要從人的陰暗面和殘酷性,才能夠看到真實的面目。」難怪同一個法吻,化成兩個不同的版本,一樣觸動人心。

真相一直都在

《法吻》是十年前的作品,莊梅岩覺得自己現在經歷多了,看人性和社會複雜很多:「那些東西根本一直存在,是我以前不了解罷了!我對是非對錯的反應仍是很極端,但是,我會接納有些人就是這樣奇怪。」袁劍偉補充:「我成長在八、九十年代,社會上無論是聲音,共同目標都很單一,那真的是個美好的年代。到了現在,不能否定,社會是撕裂了,人們經常圍繞對與錯。電影一開首的文本是:『真相一直都在,只是人發明了謊言。』是我對這個年代一個很大的感觸。」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場地:柏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