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情書》至《夢の花嫁》的岩井俊二

發佈時間: 2016/03/18

由《情書》至《夢の花嫁》的岩井俊二

自小已是電影癡,自初中時代,每星期起碼有一天與家人往電影院跑,逐漸培養出對電影的深厚情意結。雖然現在看電影已變成不便宜的消遣活動,但近年在各大電影公司老闆積極推動下,電影業蓬勃生色不少。最近看了兩部很出色的電影,皆由資深電影從業人員Winnie Tsang的高先電影有限公司發行。

先說今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焦點追擊》(Spotlight),真人真事改編,提醒民眾傳播媒體作為大眾喉舌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是提倡傳媒良心的電影。現今全球媒體好像或多或少漸漸變色,因應對策與立場而較少願意毋忘初衷地以民眾利益作報道的出發點,中肯地報道事實真相。

傳媒力量很大,足以影響我們看人與事的角度,在香港,記協主席一再重申新聞自由迫切性,也希望再燃燒起媒體對真相追求的熱誠,不畏強權地追求與我們有切身利益關係的真相!

呈現日本社會的速變

另一部是剛上映、由闊別香港十年的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親臨主持首映禮及座談會的《夢の花嫁》。從《情書》的唯美浪漫主義,至《夢の花嫁》的真作假時假亦真的虛無縹緲,很有深度的思想家岩井導演一直將所觀所想透過作品展示。改編自他自家同名小說的《夢の花嫁》,以柏林影后黑木華的清新演技,與日本人氣男星綾野剛忘我的演出,加上低調音樂才女歌手Cocco淒美動人的突破演出,將日本社會速變之無奈與荒誕一一呈現,是看後令人若有所思的電影。

此作品有兩小時與三小時版本,大部分畫面美不勝收,有很多長鏡頭與定鏡,若想真正了解岩井俊二在此電影的信息,可考慮三小時導演版本。

座談會上大玩Selfie

首映禮那天,我第一次與導演碰面,溫文爾雅的他很可愛友善,合照時拿出自家手機與我自拍,又反拍在場的記者。其後在座談會上花近一小時與觀眾分享交流,更拍下繙譯人員工作時的模樣,處處流露他對事物的好奇心,相信他會很珍惜與各地支持者相見的喜悅。

重遇TVB舊友

說到相見的喜悅,最近在TVB藝人杜大偉的「倫記私房菜」港大分店開幕活動上,碰到我十年前在TVB首個主持的節目《更上一層樓》拍檔麥雅緻(Angie)。一隔十年,溫柔婉約的Angie已是人妻兼潮媽,與同是無綫藝人的張頴康育有近兩歲的女兒「豆豆」。近日兩人一起拍新劇,是一部張頴康寄予厚望的新挑戰,他特意減磅收身,希望給觀眾帶來全新面貌。私底下的張頴康是個好丈夫、好父親,處處照顧妻女,好不溫馨,當晚碰巧Angie的父母由三藩市回港度假,一家五口齊齊共聚天倫。

久違了的陳慧珊(Flora)亦在較晚時分出現,現正修讀博士學位的才女Flora,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八歲女兒與博士論文上,所以較少機會在鎂光燈下見到她的蹤影。那晚她一出現,迅即成為大家的集郵對象,之後跟她交換了一下近況,真心誠意的經驗之談,讓我獲益良多。很感謝她的鼓勵,希望很快又可以在熒光幕上看到她精湛的演出!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