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情騙 OL半年被呃$430萬

發佈時間: 2016/03/21

近年網上情緣騙案趨升,受害人9成屬女性,且不乏高學歷女士。騙徒多以甜言蜜語與受害人共建將來,再以急需資金周轉、親友生病等騙財,今年初有女白領半年被騙430萬元。

網上情緣騙案層出不窮,去年有62人受騙,被騙去3,240萬元,分別較前年急升114%及7%;而今年首兩個月已有16人中招,損失1,600萬元,包括一名30至40歲的白領女子半年內被騙去430萬元。

扮外國人 流利英語溝通減戒心

商罪科情報及支援組總督察曾俊傑指,警方分析近月受害人背景,逾9成受害人屬女性,近半做白領或文職,服務性行業或專業人士分別佔24%及18%。她們普遍有較高學歷、擅用電腦及英語跟他人溝通。而騙徒則多盜取一些外貌普通的中年白人照片,並自稱是於東南亞工作的英、美、澳工程師或跨國企業管理層,能以流利英語溝通,令受害人放低戒心。

為了讓受害人上釣,他們事前會研究受害人的社交網站資料,如喜愛的電影、書籍及嗜好等,溝通時或引用一些戲中語句,投其所好,令受害人以為找到對的人。認識一段時間後便轉以電郵溝通,騙徒又會藉詞在偏遠地區、海上等工作,難以常聯絡或以視像通訊。

僅拉 10人洗黑錢 海外主謀難查

騙徒獲受害人信任後,多藉詞急需現金周轉、親友生病,又或訛稱寄予受害人的禮物被海關扣查,促受害人匯款解困,並強調退休後會跟受害人共度餘生等,令受害人一再匯款予他,直至對方失蹤始知受騙。警方去年共拘捕10人,都是因使用傀儡戶口洗黑錢被捕,惟追查海外主謀則有困難,正要求外地執法機構協助調查。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估計,部分女性想拍拖及結婚,但工作繁忙、社交圈子窄,故利用網上渠道認識異性。配對公司約匯創辦人容會認為,騙徒多是利用受害人寂寞、想識異性的心態而行騙,建議上網識異性時盡量選可靠的交友網站或Apps。

748人墮投資騙局 失 11億元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去年接獲的投資騙案亦倍增,748名受害人合共被騙去11億元。騙徒窺準投資者尋找高回報投資的心態,以外匯、虛擬貨幣等包裝投資騙局,又保證有2成至3倍利潤,且每介紹一個人投資有5%至10%回佣,令受害人墮入騙局。

騙徒多來自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他們來港開空殼公司,租高級寫字樓,並到酒店辦投資講座。商罪科訛騙案調查組總督察鄧舜仁指,有騙徒在高級商廈推銷比特幣,稱有3倍利潤,最終逾150人受騙,損失2.8億元。商罪科去年接獲18宗投資騙案,受害人達748人,損失達11億元,較前年急升逾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