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發前45日 買機票最抵

發佈時間: 2016/03/21

港人愛外遊,搶平機票攻略更是上班族之間的熱話。有科大教授研究了大量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數據後,發現出發前平均45日買機票是最抵,更傳授看穿機票價格變動的「提早一周」秘訣。

科大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學教授Guillermo Gallego,破解買機票的最佳時機。他指,消費者要早點留意機票價格,從而找出變動模式。

科大教授 破解最佳時機

若錯過了「45日」的好日子,消費者應當刻買機票,還是再等?Gallego笑言,不論之後機票售價升或跌,消費者必然感後悔。

他說,若消費者要知道愈近出發日,機票是愈貴抑或愈平,可以「提早一周」秘訣觀察。假設消費者打算在4月21日出發,就應將出發日期提早一周,即為14日,比較14日機票於上周和當刻的價格,就可找出21日的機票,會否於一周後減價,不過此秘訣不適用於旺季機票。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和旅遊達人小斯認為,平機票通常有兩種:廉航的「早鳥機票」和傳統航空公司的「last minute機票」。

旅行社:廉航早買着數

禤國全指,消費者光顧廉航「愈早買愈好」,因廉航通常在出發日半年至一年前推減價機票,有時更有1元的割價機票;相反,在旺季或出發前兩周才買機票,票價隨時比傳統航空公司還要貴。

小斯則認為,科大教授的「45日」理論類似「last minute機票」,惟最抵時機,應更短至出發前30日,假如該班飛機於起飛前1個月,尚有大量位置未賣出,航空公司便會推出平機票促銷:「捉你心理,平咪去囉!」幸運的消費者可執到平機票。

Gallego又發現,在限額銷售情況下,動態定價能實現顧客與企業雙贏,每名客戶都可用低於或相等於其願意支付的價錢買到機票,從中得到更多滿足感;除航空公司,郵輪亦會採取動態定價。

法則適用於酒店

Gallego表示,「45日法則」亦適用於酒店,但酒店更受需求影響,如當時當地若有大型活動,酒店房自然難求。

禤國全表示,需視乎該地區是否旅遊熱點,如日本,愈接近入住的日子,只會愈貴,以近期東京的商務酒店為例,「一個約140呎連行李箱都打不開的房間」,索價一晚4萬日圓(約2,780港元),甚至會留起一定數量的房間予walk-in客,因他們較願付高價。

旅遊達人小斯提醒消費者,謹記用折扣代碼訂酒店,以及用旅遊格價網比拼價錢,可省回不少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