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市波動 三招管好積金

發佈時間: 2016/03/21

環球股市近大半年大起大落,港股更如坐過山車穿越高山低谷,強積金是市民退休保障之一,在波動市場中更不能大意,市民可以循三方面規避風險。

盡快檢視投資組合

面對跌市先不要自亂陣腳,應先盡快檢視一下自己投資組合受影響的程度,其實股市下跌未必會大幅拖累表現,特別是在強積金組合中如果是主力投資於混合資產及債券基金等,受到股市升跌的影響遠較港股基金低。

除了強積金,投資者應從整個投資組合進一步分析,例如,持有的股票及基金分布如何,有沒有過分集中於某一地區或行業?

衡量組合風險是否過高

接着,就要衡量目前投資組合所承受的風險是否過高。但要留意,因為強積金的投資期長達數十年,目標是捕捉資產價格會隨經濟長綫上升所帶來的回報,而且投資策略是採用平均成本法,即資產價格下跌,是可以買入更多基金單位(相反亦然)。如果一見股市大跌停供,並將錢泊入貨幣基金中,很可能經常變為高買低賣。

承受風險是否過高,有一簡單測試可知,就是持倉會否令自己寢食難安。如果心理受壓應認真考慮減低持倉。在建倉時,應是浮盈加倉,而虧蝕時向下溝貨是大忌。

調整及謹守檢討後策略

第三,在作出檢討後有需要時就應作出適當的調整,並謹守制定好的策略。

事實上,檢討並不是在跌市才做,於升市同樣需要貫徹執行,因為在股市上升,股票基金佔比會變得較策略性配置目標比重高,換言之,所承受的風險會較預設高,因而有必要定期作出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