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政策失敗?

發佈時間: 2016/03/21

康:聯儲局上周四維持利率不變後,由於會後聲明將年底的利率中位數預期,下調0.5%,這某程度上暗示了今年聯儲局今年加息的次數,由4次降至2次,因此美元匯價應聲下跌。不過,意想不到是美元下跌令市場擔心,不少央行的貶值政策正步向失敗,是否有點杞人憂天?

陸: 誰有此想法?

康:《華爾街日報》有一篇文章,其中的分析提到各國央行對經濟的控制能力正在下降。但問題是就算各國貨幣持續貶值,又是否真的可以令經濟回復增長的動力?

陸:的確,去年各國的貨幣政策出現最大的問題,是美國的幣策與其他國家央行背道而馳,導致資金不斷由新興市場,流向美元資產上。

康:當中最大原因是投資者憂慮息差擴闊,及貨幣持續貶值所帶來的匯兌風險。

陸:沒錯,資金持續外流亦抵銷了減息等利好因素,所以各國不得不考慮是否應該改變一下幣策,以防止資金持續流向美元資產,從而令全球之資本出現失衡的情況。

康:故此,早前G20峰會不少央行官員呼籲全球應停止貨幣競爭性貶值,同時亦指出負利率只是「零和遊戲」。

陸:所以,過去一個月我們提出各國央行有了默契,而且配合得相當理想,並令全球資金沒有再全面流向美資產中,同時全球股市、商品市場亦出現明顯的升勢。

康:現在唯一憂慮是日圓表現有點強勁,似乎市場對利差交易並不雀躍,但要留意本月為日本企業的年結高峰期,所以在資金回流日本下,日圓理應強勢,投資者暫時不用過分憂慮。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