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通往紙醉金迷之路

發佈時間: 2016/03/21

游資氾濫,存款無出息,由於對零息的失望、對負利率的恐懼,人人都想跑去加大投資;即使是一眾大戶,都對一批無利可圖的債券、甚至風險極高的企業債仍照買可也;中產亦手持過剩現金,嫌港樓價貴,愈來愈多人談及想到境外購入物業收租。即使手持區區幾萬元現金的小市民,亦在毫無經驗及認識底下,也紛紛談起股票來。

基本因素的不穩定,從來是左右資產市場表現的主要因素。但這份憂慮,早已被各國央行製造的負利率恐懼所蓋過。這正正就是中央銀行成功之處:用一個恐懼,去令你忘記更實在、更核心、更基本應有的恐懼,導致本應是由經濟問題構成的人人自危,變成為資金氾濫下的人人紙醉金迷。

如果之前的市場調整,問題是源於美國透過加息收緊貨幣政策、美元強勢、央行之間政策不協調、各地再現走資、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所造成,此時已徹底被調轉過來。

春分標誌着春天正式來臨,惟今年的春天,明顯是乍暖還寒,當跨國投行分析員亦紛紛被眾央行連環左一巴、右一巴,進一步突凸顯了Don't fight the Fed甚至Don't fight the central bankers實屬至理明言。看來,超人應用於投地的四字真言:步步為營,亦適用於小市民對投資的應有態度。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