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長建連年增加派息

發佈時間: 2016/03/21

姊妹們,不久前我在本欄提過,屬於超人李嘉誠旗下,剛於上周一重返恒指成分股行列的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是過去一年表現最出色的「公用股」!

我替她計過數,原來,過去20年,長建的股價累積上升逾5倍,折合年回報接近10%,再計及平均每年5%的股息,長建每年為投資者帶來逾一成半的複合回報,絕對是超值的投資。

另外,正如我所說,買公用股收息仍有少許風險,那就是公司不一定要派息,就算派息,也不一定每年都增加派息。但長江基建卻有點不同,因為該公司管理層有一個願景,就是希望每年都增派息,讓股東可以獲取長期穩定的回報,甚至可以抗通脹。

股價較低時買入 股息率逾一成

長江基建於1996年7月17日上市,招股價12.65元,今年剛好20個年頭。未知管理層今年會否派發特別股息,以慶祝上市20周年。

無論如何,連同剛公布的2015年業績,過去19年來,長建每年都做到增加派息,而這個賣點更在長建2014年的股東年報中突顯出來:「上市18年來股息連年增長」。

上周長建公布了2015年的業績,並宣布派發末期息1.55元,連同0.6元的中期息,全年派息2.15元(未知跟2015年有沒有關係),比去年的2元增長7.5%,絕對可以抗通脹(長建過去5年派息資料見表一)。

正如我曾說,如果妳是在股價較低的時候買入,單是股息回報,可能每年已經超過一成了!如果大家對長建是識於微時,在20元左右或以上便買入,並且一直持有至今,現在的股息率已經超過一成了,還未計股價升幅的部分。誰說這類看似悶蛋的所謂公用或基建股沒「錢途」?(以不同價格買入長建的實際股息率見表二)

當然,如果姊妹們是在近期才買入長建,暫時的股息率確實不太高,但如果妳認定了這隻是將來的退休收息股,並且長期持有,未來的股息率或許會逐漸上升的。

今年長建的股息率好像不吸引,但主要因為長建的股價在過去一年多大幅上升了,因為去年初的時候,長建的股價才是55元左右,如果以去年的派息水平計,息率也有近4%,其實是不錯的!

持有退休收息股 回報逐年上升

我知道,姊妹們必定會問,現在長建的股價已經是70多元了,可以再買入嗎?我認為,對於這類業務穩健的股票,值得長期買入,只要不是在股價創新高時買便可。我認為,當股價比高位下跌了一成之後的任何時間,都可以入市。

當然,最後仍然要一提,雖然長建是穩健的公司,但身為股東,始終都要定期檢討她的經營和發展方向,不能大安旨意。另外,也不要「孤注一擲」,只買一隻股票收息,最好是一籃子的高息股,大約有5隻是最好的,而長建是其中一隻,應該是毋庸置疑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