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畫家爸爸繪女兒 以筆保育快樂童年

發佈時間: 2016/03/21

有人說,子女令父母成為更好的自己。全職爸爸吳迪嘉以過去三年親子間的甜蜜歲月,創作了過百篇Blog文,故事主角是他眼中的外星人囡囡吳玥。玥玥會紮起一雙髻,跳跳紮地觀看世界百態,在爸爸的筆下,把功利社會要求兩歲孩童種種的不公,置諸度外,快樂成長。

前廣告人吳迪嘉四年前因囡囡吳玥出生,成為全職爸爸。他一直創作以蘇蝦(意指BB)為題的系列,至今開過八場個展,曾受邀到美國、法國和台灣開展覽。他指蘇蝦並不是按囡囡樣子創作,但自孩子出生後,他看到更多真善美,開始想畫較純粹的蘇蝦,希望讓人在藝術中找回自己最童真一面。

記錄成長路

四年前迪嘉囡囡出生,在女兒滿月時把她想像成中國娃娃,舉行「蘇蝦滿月了」畫展,把當年初做爸爸的快樂投放進畫中。「她出生後我開始在家工作,因想有時間陪她長大,現在天天花四小時創作,之後全時間陪孩子。」他在孩子六個月時成立網誌,記錄女兒成長和爸爸的反思。以女兒作藍本的小主角紮起髻、身穿太空衣,與一班外星朋友探索世界。「每個孩子來到世界,如同外星人對地球般好奇,會每事問、每事嘗試。她平時喜歡用紙皮造屋、收集貼紙、跳上床玩彈彈床、跟隨廣告歌唱歌跳舞,同我以前做細路一樣。當我觀察小朋友,也看到從前的自己,思考為甚麼她會快樂或傷心,我看到任何年代的孩子都一樣。」

他謂記錄孩子成長網誌,也是幫助自己找到父親身份。「有一次同吳玥吹肥皂泡,原本好簡單,但她會為你的魔法拍掌、尖叫,抱着你的雙腿,充滿期待、信任和快樂,相信我是有魔法。那刻好感動,便寫下《Little Moon的魔術師》,想寫出在職場上大人們是誰都可取代的小丑,但在兒女眼中,我們都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魔術師,無可取替。」

放任式教育

迪嘉笑謂自己童年時因較少被肯定,害怕嘗試,今天女兒愛玩甚麼都會陪她。「我和太太的教育較放任,她愛做甚麼也可以,會讓她滾草地、不穿鞋、打蛋煎蛋、用真鉸剪。家裏會放張大畫紙,她可以用手腳塗上顏色去印,感受各樣東西的質感,以及畫畫有很多可能性。」囡囡平日愛跟他做手工,「小玥用真剪刀去剪膠紙幫空盒着衫,我會觀察她喜歡甚麼顏色,她未懂畫直綫,畫畫時喜愛畫圓圈,而且會不斷重疊。兒童畫表面看好象沒啥意思,但其實他們有自己想法。有時她畫了很多圓,請我在外圍畫直綫,告訴我:那是一團火,或是一個不開心的氣球。只要她肯創作,我和太太都會表示欣賞。」

不跟世界走

迪嘉太太教幼稚園,十分支持丈夫畫畫。他說:「我們價值觀很一致,想做忠於自己的人。全職畫家未必受社會認同,因畫畫不能賺大錢,不能賺錢的工作便沒有意思。社會上對小朋友要怎樣才叫成功也有一套方程式,若所有人都跟世界走,那我們的下一代便失去獨特性。所以我由自己開始,向女兒證明快樂人生有很多可能性。今天縱然要兼顧生活和理想、要克服很多困難,但能做快樂的工作真的很好。」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