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扮作有機

發佈時間: 2016/03/21

社會愈來愈富裕及進步,人們自然會更加着重健康,食物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標榜有益健康的食物,容易受人追捧,可惜不良商人為求賺錢,聲稱有機的農作物,卻原來含有害農藥。

要知道買有機的蔬菜,價錢比一般的農產品貴得多,但是大家仍然願意付出雙倍價錢,就是因為吃進肚裏的東西,當然希望食得安心。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一百多個蔬菜樣本,竟然發現有接近四成標榜健康及低污染的有機蔬菜,其實含有殘餘的農藥。

我不介意多付金錢購買好質素的東西,如果因為想得到健康而購買有機菜,結果卻買來有害的食物,的確會令人感到很氣憤。

香港對有機的定義並沒有標準,換言之,政府根本沒有監管,產品自稱有機便可以抬高價錢,市民完全沒有保障。

既然有機的食品受歡迎,政府絕對應該立法管制,不應讓其標籤寫甚麼也可以,否則市民如何能夠分辨真偽?在未有法例監管下,市民只能自求多福,任何時候都將蔬菜用清水浸泡過後才煮。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