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醫心?醫人?

發佈時間: 2016/03/21

醫心?醫人?

近來為一位抗衰老醫生的醫療所作業務顧問。這位醫生的診所業務發展已很不錯,但他相信仍有提升空間,想讓病人更滿意,故聘請我們全面提升診所的獨特策略定位,為病人及一般市民提供更創新的醫療服務。

近日我們談到香港的整體醫療服務質素,大家都同意香港的醫生醫療水平普遍甚高,遠高於不少鄰近國家。加上香港人口老化,對各種醫療需求,由基本的門診、專科、住院及大趨勢的醫療抗衰老,都有不斷上升的需要。內地也興起醫療旅遊,香港是首選的城市。

但我們看到一個整體可改善之處,就是作為專業醫生,他們是否只有精準的技術便足夠?我個人認為,精湛的醫術只是基本要求,否則很容易造成人命傷亡。作為專業醫生,必須仁心仁術兼備,因為醫心比醫病更重要。

有很多研究均證明了不少病都是由心靈扭曲所引起,加上當一個人生病,特別是較嚴重的疾病時,會感到徬徨無助,家人的安慰有時不及醫生一番鼓勵及體己的說話,所以這位醫生和我決定攜手推動又快又精準的服務,更要讓病人放心和貼心,令病人懂得預防未發之病。長遠來說,只要香港人人注重預防,便可以減低醫療系統的負荷,也可以令市民更長壽、更有動力,推動香港的經濟繁榮。

A點之句︰仁心仁術 醫者之道

A good doctor heals both heart and body.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