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素食社企

發佈時間: 2016/03/21

最近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要實行周一素食,除了響應環保,也可以定期為習慣了大魚大肉飲食的身體減輕負擔。素食不難,但要找到一間合自己口味的素食餐館,的確要花花心思。有一天見電視熒幕出現《敢創‧香港》的預告片段,講到香港的社會企業,提到Green Monday與「譚仔三哥」合作推廣素食環保概念。

食素的朋友對Green Monday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它近年一直滲透至不同的社會界別,與過千間食肆合作推動綠色素食,又在學界展開「無綠不歡星期一」午餐運動。在中國人的社會裏,茹素總跟宗教、信念掛鈎,故以強硬手法推廣只會弄巧反拙,反而將素食潮流化,才能令「肉食獸」乖乖「素」起來。

「譚仔三哥」是Green Monday推動素食中一個最顯著的成功例子。香港人愛吃湯麵,為了令湯底更加符合大眾口味,大多會選用豬、雞或海鮮炮製,極少有素湯底。但Green Monday創辦人卻拍心口跟三哥說,如果能做出美味的素湯底,一定會有市場。結果素湯令營業額增加多過一成,連三哥也大感驚訝。

茹素於樂,素食並非限制,正如社企,是展現出一種關心世界的應有態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