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抽濕機長開 過熱短路焚宅

發佈時間: 2016/03/21

天氣潮濕,抽濕機大派用場,但天水圍一戶居民的抽濕機卻懷疑因「長開」,致過熱短路起火,令單位付諸一炬,附近800名居民亦要連夜疏散。

起火單位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賢閣16樓,而出事的抽濕機據悉是5年前購入;由於天氣十分潮濕,戶主前天下午2時便開着抽濕機,一用就十多小時。

6小時應停機

昨天凌晨1時許,戶主發現放在客廳的抽濕機冒煙起火,一發不可收拾,大驚下即偕同妻兒棄屋逃生;附近約800名住客亦要連夜疏散。

未幾消防趕到,見單位火勢愈燒愈烈,火舌不斷從窗門冒出,立即出動兩隊煙帽隊和兩條喉灌救,約30分鐘後把火撲熄,惟該單位已嚴重焚毀,外牆和樓上單位的窗門也被熏黑,幸好期間無人受傷。

消防和警方調查後相信火警起火無可疑,不排除住戶長開抽濕機,致過熱短路肇禍。電器業人士提醒市民,如抽濕機長時間沒用,使用前應先除塵,以免灰塵積聚引致漏電短路,同時留意電綫有否破損,以開機後是否有怪聲。

濕度周五回落

另外,抽濕機不能連續開着過長時間,使用6小時應稍作停機,以免過熱。此外,用膠喉代替儲水器排水,會令抽濕機的自動停機功能失效,或會造成過熱。

據悉,天文台前天至昨天凌晨,曾錄得相對濕度達100%,又預測至本周五,本港濕度都會維持在95%至100%之間,至周末才回落至最高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