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私家醫生到校打流感針

發佈時間: 2016/03/21

流感肆虐,感染及死亡人數增,復活節氣溫料再下降,不排除出現另一波流感高峰期。政府正研究參照台灣及英國,由私家醫生到學校為6至12歲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有家庭醫生認為如費用全免,可增加接種誘因,醫學會預料可提高兒童接種率一至兩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正研究安排私家醫生到學校為學童接種疫苗,會爭取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的流感高峰期前檢討擴大可行性。

至於是否以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實行,高永文稱仍需與學校討論。他指,自擴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範圍後,接種率較去年提升逾20%。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衞生防護中心留意到台灣及英國等地,已把接種計劃擴展至小學生,正考慮是否需逐步擴大資助計劃至6至12歲兒童。按資助計劃,6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每劑資助額為160元。而根據教育局數字顯示,截至2014/15年度,全港有32.93萬名小學生。

家庭醫生:免費可增誘因

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表示贊成,認為可提高兒童接種率10%至20%。曾到幼稚園及院舍、以成本價為兒童及長者接種流感疫苗的家庭醫生林永和稱,今年因流感中招的求診人數創5年新高,整體增30%,特別是10至12歲的兒童,認為如能做到費用全免,可增加接種誘因。

另外,天氣將在未來數日再轉冷,高永文指,過去一周整體公院急症室就診人數回落至每日5,000至6,000人次,較上次寒潮後的6,000至7,000人次為少,但內科病房的使用率仍長期超出100%,不排除會出現另一波流感高峰期。醫管局已作出多項應變措施,包括加開病床、加強特別津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