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憑試生上網溫習 被誤會玩電腦

發佈時間: 2016/03/21

中學文憑試(HKDSE)約2星期後開考,有應屆考生慨嘆壓力高,有學生利用網上資源學習,但被家長誤會「玩電腦」,致壓力倍增。有調查機構指,電子學習成新常態,家長應拋開傳統思維,信任及支持子女,陪他們渡過考試難關。

身為長女責任大,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麥倩菲指,父母的期望令她倍感壓力。父母曾對她說:「你是長女,須考取好成績,做個好榜樣給弟弟學習。」她說,現時每日至少花逾7小時溫習。

4成考生用手機備試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指,父母對子女有期望是理所當然,但向他們施加壓力,結果可能得不償失。朱建議,臨近考試,同學應開始放緩溫習時間,調節心理狀態,讓自己可於輕鬆的情況下應付考試。

電子學習,可節省時間。麥倩菲指,網上教學短片甚多,可利用手機隨時收看,因此她不時利用網上資源來溫習,但曾被父母指摘「唔專心,玩電腦」,雖然向父母解釋亦無補於事,因父母不理解現時可用網上資源溫習。

亞洲兒童教育協會及青年新世界於上月訪問了1,650名高中學生,發現逾4成考生曾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備試,指相關應用程式具大量紙本試題,可隨時查閱歷屆試題,能方便溫習。

亞洲兒童教育協會主席梁思韻表示,電子學習成新學習常態,家長應先理解子女使用電腦或電話目的,而不是「開口就罵」,要相信子女,並且給予支持,提升他們的自信心以應對公開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