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怎樣回應

發佈時間: 2016/03/21

還有幾天,就是基督教節期中的基督受難節及復活節。近日,有信徒再次提出WWJD的口號(這是What Would Jesus Do的簡寫,即耶穌怎樣回應),尤其是在年初一旺角衝突發生後,這些信徙重提WWJD的口號,似乎知道耶穌怎樣回應,就會為事件提供簡單而明確的答案。我的看法剛好相反,我認為提出WWJD也是無補於事。

首先,我們不是耶穌,沒有他對群眾的號召力。例如,一大堆群眾會問耶穌,要不要用石頭打死犯姦淫的婦人,耶穌可以很有智慧地表達:沒有犯罪者可首先用石頭施行「刑罰」。結果,眾人都慢慢散去。可是,在旺角現場,雖然有一位牧師太太試圖做「和事老」,但是沒有人會聽她的。

其次,我們也確實不是耶穌,未必有他那種寬容及智慧,因此在旺角這個衝突現場,群情洶湧,確實未必能像耶穌那樣頭腦清醒。要求信徒在日常生活中學效耶穌已經很困難,在這些突發的環境裏,恐怕更難做到。

當然,如果我們作為耶穌的跟從者,我們應該學習他所教導我們的,簡單而言,就是學習仁愛和公義。但這樣抽象的概念,其實與WWJD差不多,有時候會過於抽象,難於執行;在具體的社會政治環境中,基督徒應考慮甚麼因素,從而決定行動方向,才是最困難的。因此,就香港應該往何處去,支持或反對政府等重要命題,不同的基督徒也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只詢問WWJD,是不會給出有意義的答案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