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駁輿論唱衰 張高麗:首季經濟開門紅

發佈時間: 2016/03/21

面對輿論「唱衰」中國經濟,當局再派定心丸。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昨表示,近來主要經濟指標向好,一季度能夠實現「開門紅」,今年攻克難關,可能明年就海闊天空。財政部長樓繼偉則指,沒有資金造空中國,「不care」國際機構下調評級。

張高麗昨在北京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國際上有聲音唱衰中國經濟,今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年初至本月上旬的主要經濟指標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如就業、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居民收入等,相信首季能實現「開門紅」,今年攻堅克難,可能明年就海闊天空。

嚴防股匯債樓多重風險

金融領域,張高麗指出,金融出問題是監管不夠,要加快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嚴防股市、匯市、債市、樓市風險交叉感染;只要不出現金融契約性系統性風險,中國經濟就沒有大問題。

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經濟槓桿率偏高,較高的槓桿率可能引發宏觀風險。要豐富金融機構體系,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發展,通過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借貸槓桿的依賴。

此外,針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中國信用主權評級至「負面」,財政部長樓繼偉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對此「不care」,市場並未因此有大波瀾,沒有資金造空中國,離岸人民幣還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