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方促撤議程遭拒

發佈時間: 2016/03/21

中日再就南海議題交鋒。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要求日本在5月於伊勢志摩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撤下有關南海的議題,但遭到拒絕,恐令中日關係進一步受挫。

報道指,中日上月尾舉行副外長級磋商,中方表示如伊勢志摩峰會談及南海議題,將嚴重影響中日關係改善,要求日方撤下該議題。但多名中日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以國際社會不容許中國造島及「軍事化」為由,拒絕這項要求,雙方最終未能達成一致。

恐損中日關係

報道又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考慮在4月於廣島舉行的G7外長會議上,就南海問題確認團結立場,並在伊勢志摩峰會的首腦宣言中明確提出「法治」的重要性。

日本近期在南海問題動作不斷,日前決定向菲律賓借出5架日本TC-90教練機,支援菲方巡邏南海。日本傳媒分析指,安倍在國際會議等場合曾多次批評中國在南海進行填海造地,南海等問題上的對立,正在給中日關係投下陰影。

中國在南海的造島進程加速,美國智庫的衞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沙華陽礁、南薰礁、東門礁和赤瓜礁等多個人工島的設施建設接近完成,包括疑似直升機坪和雷達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