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工智能宣傳

發佈時間: 2016/03/21

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大戰棋王之後,全球對電腦的智力刮目相看。我更留意到第三局之後的記者招待會,別有深意。

按照賽制,人工智能大鬥真人棋王,乃是採取五盤三勝制,換言之,誰勝了三盤,就篤定成為贏家了。於是,電腦勝了三局之後,擁有電腦的Google DeepMind公司創辦人哈薩比斯及Google共同創辦人,聯同棋王李世石召開記者會,此時,看到Google宣傳上的高招。

整個棋局,明明是一次電腦測試,但是他們請到韓國棋王參與這次對弈。在這次記者會上,Google兩位巨頭明顯是有備而來。如果電腦戰勝,就會像如今這樣,由南韓棋王承認落敗,再由DeepMind創辦人安慰一下,說這「不是足球界的美斯」,給群眾吃定心丸。如果電腦戰敗,兩人則可以感謝棋王,再邀請其他棋王參加實驗,以增加人工智能的智慧。

整件事情,就是常見的用家測試,只不過今次請到國際級專家出手,而且將過程全面公開,並安排傳媒拍攝,瞬間引起全球談論,媒體追訪,網民轉發。不論AlphaGo到底輸了或贏了,在宣傳上已經大獲全勝,Google擁有尖端人工智能技術的信息,更加無遠弗屆,實在高明。(向電腦俯首稱臣‧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