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愛電影教父岩井俊二 虛與實的情書

發佈時間: 2016/03/21

純愛電影教父岩井俊二 虛與實的情書

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經典作《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及《花與愛麗絲》曾在亞洲掀起純愛風潮。相隔12年,他推出長篇真人電影《夢の花嫁》,故事反映時下虛擬世界的現況。他說:「沒有人可以判斷『網絡世界』是好是壞,它讓大家再次聯繫起來,好像很多朋友留言祝我生日快樂,或者回覆我在網上的抒發字句一樣。」

本來在2011年,岩井俊二計劃挾英語電影《吸血達人》亮相香港國際電影節,但當時遇上東日本地震,只好取消行程。影迷苦等五年,早前他終於為最新編導電影《夢の花嫁》來港,新戲講述虛擬世界的疑幻似真讓人深陷而不能自拔,主角七海(黑木華飾)在手機網上社交平台結識男友,認為婚姻似網購揀選商品一樣,平日亦不是與朋友訴心聲,而是在網上盡情抒發。

有說,網絡難辨好與壞,岩井俊二亦有同感。「有人說網絡世界不好,想想要不是有SNS,有些人一生也未必能夠遇上。又好像很久以前,中學同學轉校了,我以為日後不會再遇到,但現在有很多人會用Facebook尋找舊友,所以不能判定(網絡)的好壞。另外,並非有網絡的出現才會讓婚姻發生問題,就算一對伴侶透過普通正常途徑而結識,雙方婚後也可能出現問題,好像在日本(有些家庭)有家暴問題,但很多時為了小朋友,其中一方繼續忍受下去。」

幸福或不幸

戲中,兼職老師的七海父母離異,一個人在東京獨居,性格單純,對愛情有所期盼,婚後發現丈夫出軌,求助網友「萬事通」安室(綾野剛飾),最後反被婆婆誣告不忠兼「被離婚」。七海的荒謬遭遇,似乎很悲慘?岩井俊二想了一想,回答:「所謂的幸福或不幸,很多時要視乎自己的選擇。不能只從單一方向看事件,只要我們改變自己的想法,多從正面出發思考,故事中的七海一直被欺負,但經歷種種後,她卻變得更堅強、有所成長。」相信連導演在內,網絡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訪問期間,他亦手機不離身,到最後更呼籲香港觀眾睇完電影,不妨透過網絡寫感想給他。

場地:The Mira Hong Kong

撰文:區坤瑜

攝影: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設計:鄧俊明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