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兆基料明年底前 樓價最多累跌3成

發佈時間: 2016/03/22

近年港人最關心的莫過於樓市,恒地主席李兆基(四叔)昨預計,今年上半年樓價累跌20%,明年底前續跌多10%便會見底;又維持「買股好過買樓」的看法,預示恒指明年可重上24000點。

李兆基昨在集團業績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樓價已較高位回落15%,至明年底前累跌30%,「之後就不會再跌。」

跌到政府驚 自然會減辣

樓市吹淡風,他仍認為買股票好過買樓,但自住不成問題;對於政府會否減辣,他說:「跌到佢驚,到時就會減。」至於集團旗下大坑西邨重建,李說正等待城規會審批及諮詢,首批1,289伙2020年落成;第二期則有3,636伙,共提供近5,000個「上車盤」。他指計劃交由恒地持有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負責,去年春節已家訪714戶,主要涉3類意願:原區重置、以7折買入新建單位及現金補償。

恒指明年 或重上24000點

對於長和主席李嘉誠早前指今年經濟是20年來最差,四叔則笑言:「無李嘉誠咁緊張」,他認為,受惠於一帶一路,「香港會發得好厲害」,勸勉港企要堅守,最終會「守得雲開見月明」,並預示恒指明年可重上24000點。

被問及新一代港青是否較難「上位」,恒地副主席李家傑指內地發展機遇多,但港青不懂「見縫插針」尋找機會,又舉例順豐速遞創辦人王衛及優酷網創辦人古永鏘,「他們都是香港人」,籲港青應利用香港特殊地位,「不要只懂抱怨、鬧政府」,直言獨立行為對香港無好處。

年屆88歲的四叔,再次被問及會否退休,他稱已半退休:「每日返工唔夠兩個鐘」,又指自己對香港有歸屬感,不會到外國投資。

讚梁振英勤力 撑連任言之尚早

對特首梁振英的表現,李兆基讚不絕口:「佢好勤力,夜晚無咩點瞓」,更指梁振英在社會公益及福利「做得好好」,盡力為香港,包括大坑西邨重建,「否則等10年都做唔到」。至於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他稱做特首要任勞任怨:「梁振英可能嫌做特首辛苦唔選」,現仍言之尚早。

近來社會有聲音鼓吹港獨,他指英國政府自1997年已把香港主權歸還中國,「物歸原主」,坦言港獨的想法是「離晒譜」。

至於年初一發生的旺角暴亂,他說:「1,000人有咩作用」,估計只是一時衝動,但認為應安分守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