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狂請後生女 中女驚失勢

發佈時間: 2016/03/22

辦公室更新換代,資深員工人人自危。有任職傳統行業的港女指,同事素以中年人為主,最近老闆銳意發展網上巿場,聘用大量年輕女員工,令她不是味兒。人事顧問指隨着網絡流行,公司年輕化成趨勢,舊人宜轉換心態,以開放態度與新人溝通。

長江後浪推前浪?有任職傳統行業的中女在討論區訴苦,指公司加入網上推廣部門後,同事趨年輕化,滲入大量「90後」後生女同事,老闆形容是改變「辦公室氣候」。中女稱,同事本以30、40歲的中年人為主,但請了年輕女生後,男同事常借故「同人吹水約食飯」,令身為老臣子的她大感地位受威脅。

網民:公司更添生氣

看到中女如此介懷,網民紛嘲笑她太幼稚,直言「嬲人唔埋你堆?你都唔會與70後埋堆吧?」,更有人建議事主改着「短裙吊帶高跟鞋」返工,爭艷贏回同事注目。不過,有網民認為,如有年輕同事加入,公司氣氛「冇咁死氣沉沉」,促中女勿再吃醋,笑指「如果你係美魔女,總有異性緣」。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指,面對年輕同事加入,部分年長員工或怕地位不保,而出現杯葛新人的現象。他勸告較年長的員工應肯定自身能力不在年齡上,「如果無工作能力,公司一早炒咗你」;同時年輕人亦應謙卑學習資深員工的工作智慧,「即使做網上工作,若對公司業務和運作不熟悉,亦難派上用場」。

宜抱互相學習態度處事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隨着網絡興起,職場上整體工作模式變化很大,很多傳統行業通過網絡或社交媒體推廣業務,公司中的代溝問題亦浮現,舊式家族公司問題尤其明顯。他稱,年長的員工應撇除家長式管治心態,以互相學習態度和新人溝通相處。

蘇偉忠說:「有些舊人理所當然覺得,新人會跟老一套方式做事,但新一代較有主見,服從性不強,舊人應主動解釋做法的優點。」同時僱主有責任當協調人,解釋新舊工作模式不同,並提供培訓工作坊協助老員工學習管理新人技巧,「不解決新舊人的衝突,雙方隨時因鬥氣而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