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加槓桿 有危有機

發佈時間: 2016/03/22

A股昨日升2.15%,收報3018點,破了3000點關口。刺激股市上升的是因為證金宣布由昨日起恢轉融資業務,並下調費率。

受消息刺激,一眾券商股都錄得強勁升幅,好像廣發證券(01776)升10.53%、中信証券(06030)升8.05%、中國銀河(06881)升8.35%。

至於券商股升勢能否持續,當然要看A股表現及成交量。

回望大半年前券商受惠成交量及股市暢旺月月有增長,之後A股崩盤,股價也拾級而下,假如A股成交翻生,券商股再升也不奇,但受外在影響較大。記住關鍵在成交量,而非大市升跌。大市成交量增,大市下跌而令券商股價跌,反而是小注低吸機會。

不過,話說回頭,當初就是減槓桿打殘A股,而出手是因為槓桿過度會帶來潛在風險,現時再容許加大槓桿,是否真的風險已可控,還是因為要托市才放通融資渠道?參考過往經驗多是一放就去到盡,今次又是有機有危。現時買股策略是短炒。

講返大市,恒指昨日升12點,收報20684點。大市成交769億元。

港股升勢在高位顯然受制,恒指20800點或21000點關不易攻破,但大跌暫時又看不到太大可能,只是二、三綫股再次炒熱,漸有到頂的味道,至於派對幾時完就要看資金幾時走,例如有無板塊或個股輪流遭洗倉。

此外,深港通有港股受惠嗎?但其實要炒都炒深股,所以昨深股成交明顯高於滬股。

從圖可見VIX恐慌指數(藍綫)已跌至低位,而道指(黑綫)則重返高位。美股點走讓人期待。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