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長和「四寶」 收息最好

發佈時間: 2016/03/22

長和「四寶」 收息最好

姊妹們,長和(00001)主席李嘉誠在香港人心目中,始終有一種特殊地位。當然,那種地位主要來自他商業王國的影響力。

大家是否知道,過去幾十年,當每次長實與和黃(合併前)召開業績記者會時,不止財經記者會到場,連港聞和政治記者也盡量爭取出席,又或者,財經記者也要充當政治記者,向誠哥發問一些跟他公司業績無關,但跟香港經濟和政治有密切關係的問題!

從誠哥在上周長和業績記者會上拋出一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意思是不應做損害香港的事),頓時成為港人茶餘飯後的熱話就可見一斑。我試過用Google搜尋器去搜尋黃台之瓜的意思,當我打了一個黃字,「黃台之瓜」就馬上跳出來了。

有特殊收益傾向分享

回說誠哥的股票!姊妹們,我曾經在本欄指出,誠哥旗下四大公司(恒生指數成分股內的公司),可以稱為「長和四寶」,包括重組後的長和、長實地產(01113)、電能實業(00006)和昨日談到的長江基建(01038),如果大家買來長揸收息的話,過去的回報應該很不錯(誠哥系內其他股票則未必)。

我提過,重組前的長實與和黃,過去14年(由2000年起),無論市場環境如何,派息一直沒有減少過,最差的時候也只會維持不變,而電能也是,就算環境差,也不會減少派息。至於長建,昨日已經再提到,過去19年來,股息每年都增加,目前應該是本港上市公司唯一能做到此紀錄。

另外,每當有特殊收益時,誠哥也會傾向跟股東分享,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14年和黃以約440億元出售屈臣氏近25%股權予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後,便向長實與和黃的股東派發每股7元的特別股息,可算分甘同味。

我經常強調,最安全的揀股方法就是選擇一些業務穩定,且擁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當然,還要公司管治良好,又願意派息,而長和系「四大天王」都符合以上條件。

業務廣泛不受周期影響

長和現時的業務包括電訊、零售、貨櫃碼頭和能源,部分不受經濟循環影響,當中的零售和電訊更會獲得大量現金流;而長實地產也持有大量收租物業,可以抵銷物業發展的波動,而電能主要經營環球的電力業務,長建更是實力強大的基建公司!

長和系重組時,誠哥承諾,當長實跟和黃合併後,會在2015和2016年增加派息,但由於2015年是重組的一年,股息未必可以作準,但今年的股息應該會進一步增加。而電能實業更坐擁大量現金,管理層已經承諾,如果在未來兩個月內都未能找到合適的投資,將召開董事會決定派發特別息。長建則每年都增加派息!

因此,姊妹們,當妳考慮退休收息股的時候,真的可以優先選擇誠哥系這「四寶」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