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生存目標

發佈時間: 2016/03/22

有時候,看有關戰爭的電影,總不明白為甚麼人們身處戰火之中,在流離失所、缺水缺糧的情況下,仍能撑下去。曾經閱讀過一本書,由心理學家撰寫,研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囚禁在集中營的猶太人,到底憑甚麼才能撑得住,憑甚麼才能有意志活下去。

因為人活在那一種狀態之下,生不如死,實在很難支持。整個研究訪問了很多人,說到底,能令他們勇敢生存的最重要原因,是他們仍然有盼望。

這個盼望主要來自他們心目中重要的人,有些是家人,有些是愛人。正正因為他們知道在集中營外面,仍然有一個很重要的人在等待着自己,於是他們就有了生存下去的勇氣,就算面對多麼可怕的環境,都會叫自己捱下去。他們每天都跟自己說,活着就是要與家人重聚。

其實不只是活下去的問題,人生中,時刻都有一個重要的目標放在眼前,就不會質疑自己所做的事,不會徬徨迷失,因為自己每一個決定,都是為了達到心中那個目標。假如終日渾渾噩噩,就很難找到生命中的樂趣。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